吃再多苦受再大罪也要当好法官

2014-07-28 16:00:00来源:法制网 作者:
分享到:

这是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吕建文的真实写照。43岁的他,刚刚大病初愈,身形消瘦,脸色苍白,还稍显虚弱,但他依然心系热爱的审判事业。

  5年间两次肝癌手术,加起来只休息了40多天,除此之外,到法院工作整整20年,未请过一天假。

  这是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吕建文的真实写照。43岁的他,刚刚大病初愈,身形消瘦,脸色苍白,还稍显虚弱,但他依然心系热爱的审判事业。

  身患癌症不下火线

  吕建文第一次被检查出肝癌是在2007年,手术后,医生再三叮嘱他要好好休养,不能太劳累,否则可能复发。

  然而,他手术20多天后就跑回单位,开始忙碌,“谁让我喜欢这份工作呢!”吕建文说。

  去年入夏,吕建文的肝部又开始憋胀、疼痛,9月,开始刺痛,时隔4年,肝癌复发了。

  “那会儿是案件高峰,工作千头万绪,实在走不开,我觉得问题不大,能挺到年底。”吕建文就这样一直瞒着大家。

  直到2012年年底,吕建文了结了手上的所有案子,把所有总结报告写好、打印好,交给分管副院长丁国华,又把剩下的工作安排好,才开口请假,院里的人才知道他的事情。

  2013年1月22日,吕建文到北京做了核磁和甲胎蛋白检查,发现一个2厘米的病灶,医生当时就急了:“你动过一次手术了,为什么这次拖到现在才来!”

  春节期间,吕建文在北京动了手术,手术前,他给丁国华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民二庭人员结构不太合理……听说任命了一些代理审判员,还招募了一些有法律资格人员,还请您给民二庭多呼吁、多争取……”

  一心为当事人着想

  采访当天,记者碰到来给吕建文送锦旗的张大嫂。大红锦旗上写着“人民法院为人民”。

  张大嫂的丈夫是个建筑小工。去年给杜某家盖房子时掉下楼摔死了。张大嫂一家要求杜某赔偿被拒,便把杜某告上了法庭,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而这时,气急了的张大嫂将丈夫的棺材放在杜某家楼上。杜某又以侵犯私人住宅为名,将张大嫂告上法庭。

  一个民事官司,一个刑事官司,一审两个判决作出后,当事人双方均提起上诉。

  民事案件转到民二庭。吕建文和他的同事们对双方进行多次调解,均未成功。两家人成了仇人,一见面就剑拔弩张。很多人都劝吕建文,调解不成就直接判决算了,但是吕建文思前想后,还是没有放弃。就这样,吕建文忍着肝癌复发的疼痛奔走调解,反复给双方做工作……12月17日,当事人双方终于达成合意,一次调解结了两个案子。

  “癌症是大事,当事人的事也是大事。”吕建文说。

  专心工作不争名利

  “吃再多苦,就当自己二百五;受再大罪,就当自己窝囊废。”这是吕建文的口头禅,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他始终不计较个人得失,觉得工作干好才最重要。

  2008年第一次做手术时,吕建文已是研究室副主任。手术休息回来后,院里已经安排一直在他手下工作的副主任科员杨海青主持工作。“手下突然成了领导,搁谁也不高兴。我自己都觉得挺别扭,可他一句怨言没有,反而自己放下架子,从我这儿领活儿干,配合我工作,甚至给我当上了‘司机’,开着车陪着我到处去调研,持续了整整两年。”现在的研究室主任杨海青回忆说。

  2010年单位调整工作,吕建文当上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同事们原以为他从此会过上喝茶看报的悠闲日子,但他依旧没闲着。除了干好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外,吕建文组建起忻州中院第一支篮球队还有羽毛球队,用丰富多彩的方式丰富大家的生活,也让这支队伍越来越团结有力。

  今年,通过竞争上岗,吕建文当上民二庭庭长,可他还是那个吕建文,一点架子也没有,给同事们开车当“司机”,一起调研办案,乐乐呵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