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我只想做一个纯粹的法官

2014-07-28 16:05:00来源:新华社 作者:
分享到:

 

2013年7月17日,孙波(中)与合议庭成员商讨案件。 

  18年来,在他参与审理的1890起案件、其中主审的430起刑事案件中,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没有一起被改判和上访缠诉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98%。

  因常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罹患双肾衰竭,半年时间内大小手术作了9次,两次换肾手术均告失败,至今仍靠每周三次透析维持生命,但他仍坚守审判台,两年来参审大案要案110件,无一错判。

  “我只想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纯粹的法官。”这就是42岁的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孙波,20年来他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顽强拼搏的工作意志,对审判事业作出了完美的回答。

  信仰:始终如一秉公执法 

  2009年,鹤岗市“原市政协副主席谋杀交通局长”一案震惊全国。由于当时鹤岗市原市政协副主席白某的特殊身份,此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开庭条件具备后,中院把这个案件交给了孙波。孙波经过详细调查后认为,被告人多次向他人提议报复被害人,主动提出拿20万元来雇凶报复被害人,在被雇佣方提出“死一个矿工还要20万元”并要求增加费用的情况下,白主动追加10万元。案发后,白又指使被雇佣方逃避侦查和追捕,这一系列的行为,足以认证被告人白某在主观上具有杀害被害人的目的,客观上也积极追求该结果的发生。合议庭经过评议后一致同意孙波的意见,认定白某的犯罪为故意杀人,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此案公开宣判后,百姓拍手称好。据该案被害人妻子田某回忆,当时她得知主审法官是孙波时曾经去找过他。孙波见到她后没有犹豫,就说了一句话:“你放心,我会秉公执法,让这件案子成为铁案。”

  执拗:带病工作只为“把活干好” 

  1994年,怀着对法律的无限热爱,孙波考入了鹤岗工农区人民法院,那年他才22岁。那时,父母就用他们人生总结出来的朴实经验,不停告诫孙波:“少说话,多干活,把活干好”。

  他执拗地追寻法律的真谛,执拗地还原案件的真相,执拗地寻求公平和正义,舍弃了亲朋好友相聚之欢,放弃了节假日与家人的团聚,拒绝了形形色色的诱惑,承受了各种威胁恐吓,也忍受了肉体上的病痛和劳累,只为“把活干好”。

  2011年5月,孙波被医院诊断为双肾衰竭。半年时间内大小手术作了9次,两次换肾手术均告失败。院领导让他出院后安心休息,但在尿毒症手术失败后,孙波又拖着病体回到工作岗位,一边透析一边坚持像以前一样地工作,不理解的人也许会有这样的质疑:“孙波上班图的是要提级别吧。”

  “我对生命都非常淡定,还会更多地在意那些身外之事吗?我执拗地重返工作岗位,不图别的,图的是,我已经认定今生今世就是要当一名法官。”孙波说,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他也曾犹豫过,但不可能每个人都理解他。

  梦想:做一个纯粹的法官 

  刚进法院当书记员时,为了做好开庭记录,孙波拼命地练速写,常常一场审判下来,稿纸能记上十几本。那几年,在他手里磨坏的钢笔数也数不清。

  “连手里这摊活儿都干不好,我还能干什么!”在孙波看来,责任和良心永远大于聪明和能力,只有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负责,端正道德良心,才能把法官做得纯粹。生病以后,死亡对于他不再陌生和遥远,他无比珍惜每一分钟,抓紧时间多做一些事,做好一些事,尽量接近自己的梦想。

  “我只是一个最平凡的法官,没有职务,没有地位,甚至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我愿意坚持下去,不管明天会有多久,在我有生之年,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纯粹的法官,是我坚持的一个梦想!”孙波说。

  短评:一种“纯粹”铸就公仆精神 

  2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18年参审各类案件1890件,无改判,无超审限、无不廉举报、无当事人上访缠诉。双肾衰竭,每周三次透析维持生命,却依然坚守审判岗位,视办“铁案”为天职。梦想“做一个纯粹法官”的孙波,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法官“纯粹”的公仆精神。

  拥有一个梦想不难,坚守一种梦想则很难。从非法律科班出身的“门外汉”,到成为鹤岗市首位通过司法考试、被业界公认的“孙教授”;从一个基层的书记员,到一名秉公执法的主审法官,孙波面对太多金钱物质的诱惑却不为所动。他的头顶是庄严的国徽,他的肩上扛着公正的天平,他的手中握着法律的木槌,他的审判决定着法律的威严。孙波的一举一动,践行着他自己“纯粹”的理想和信仰。

  因积劳成疾,孙波被诊断患有双肾衰竭。人都不是铁打的,孙波因过度劳累几度病倒,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但他一直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仍然一如既往地奋战在工作一线。每次见他,他还是将头埋在如山的卷宗里,每次与他探讨案情,他还是会露出憨憨的笑容。

  孙波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但在他的身上,闪烁着法律与智慧的光芒,展现出当代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情操与风采。他仍在努力地工作着,他以法律维护者的实际行动,坚守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天平守衡,为国徽添彩。(记者 王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