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反腐大戏看“问责”

2015-01-20 16:46:00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笑看春深
分享到:

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要被问责,不能坚持长效纠“四风”的要被问责,管不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也要被问责。棋到中盘,妙招好招频发,步步蕴藏杀机,且看党中央、中纪委如何步步为营,看贪官污吏如何步步惊心。

  十八大后,反腐大戏一幕幕精彩上映,好戏连台。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撼动朝野,威震八方。2015年的这一篇儿就这样徐徐拉开了大幕……

  六大信号也好,四个要求也罢,通篇看下来,两个字最为抢眼——“问责”,今年的反腐大戏看什么,关键就看“问责”。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前不久有文章说,反腐败给老百姓的感觉是上热、中温、下冷,中央纪委的工作如火如荼,到了基层却不温不火,群众呼吁从上到下传导压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扑面”、“小官巨贪”种种问题。

  传导压力靠什么,靠问责。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工作推进,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谁不抓,谁抓得不好,就要问责。问责问好了,压力就传下去了。问责一个,必能警醒一片。导演、舞台、剧本大纲都准备好了,等的就是主演。

  问责,要让主体责任没的推、没的脱

  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提出的4个重点要求中,“严肃责任追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首当其冲。这是工作的“牛鼻子”。对主体责任,不管不问,就是背叛和放弃。在这个问题上,没的推,没的脱,党章规定在那里,权力就意味着要担当责任,推不掉也脱不下。

  腐败重灾区的主要负责人要被问责。山西就是前例,塌方式的腐败,最终省委领导班子调整,主帅易人。党委书记,既然是班长,就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不要认为反腐败就是纪委书记的事,班子出了事,书记要负第一责任。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独善其身”绝对不好使。

  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好人”要被问责。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在衡阳贿选事件中的玩忽职守导致违纪犯罪,当地人说,童名谦不擅权,也不管事,一语中的,这种“不管事”就是装糊涂,就是麻木不仁。主政一方的地方大员如果不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就要被严肃问责。

  此外,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要被问责,不能坚持长效纠“四风”的要被问责,管不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也要被问责。

  问责,纪委“who can who up”

  对纪委,就是要落实监督责任。要求很明确,忠诚、干净、担当,六个字描绘出捍卫党纪的卫士队伍该有的形象。监督责任落实得不好,一样要被问责。

  两个方面,一个是不能不干事,尸位素餐者、碌碌无为者得让位,敢抓敢管的谁行谁上,不行别上,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坚决问责。

  另一个是严防“灯下黑”,跑风漏气者,以案谋私者,就是跟腐败分子狼狈为奸、沆瀣一气,更要被问责。2014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有1575人因违纪违法被查,这就是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体现。

  过去的一年,反腐成绩单让世人瞩目,干部群众都聚焦在纪委新一年怎么干。不干不行,干得夹带私货也不行,压力就是动力,坚持才能胜利。

  2015年,问责将更突出更重要,反腐大戏将更精彩好看。棋到中盘,妙招好招频发,步步蕴藏杀机,且看党中央、中纪委如何步步为营,看贪官污吏如何步步惊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