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反腐必反封

2015-01-20 16:4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老郑
分享到:

近两三年揭露出来的腐败大案中,人身依附和群体性腐败引人瞩目。要从根本上遏制人身依附的腐败团伙,必须从制度上、观念上清除根深蒂固的封建基因,民主就是封建的克星,权利就是制约权力的法宝。

  近两三年揭露出来的腐败大案中,人身依附和群体性腐败引人瞩目。在“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腐败团伙中,这些帮派内部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人身依附关系。大家依附“帮主”,下层依附上层,盘根错节,沆瀣一气、政商输送、聚敛财富、穷奢极欲、鸡犬升天。

  让人吃惊的是,一些省部级高级干部沦为“大老虎”的家臣、家奴,腐朽丑陋不堪。党内竟有如此强势的政商利益集团,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而人际关系的蜕变更值得反思。

  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点出了这些腐败团伙的封建性质。他说,“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

  在全球化的时代,在21世纪的中国,在中国融入世界文明潮流大踏步前进的时代,党内为什么会出现人身依附的腐败团伙?一些党员干部,甚至具有高学历的高级官员为何会如此堕落呢?从大背景看,这是中国社会转型中,不受约束的权力与不完全的市场相结合的产物。从党的建设的角度看,是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中遇到的新问题。

  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转变。一些人过去在匮乏的条件下靠政治觉悟维持的“安贫乐道”、“大公无私”的道德约束松懈了。人的趋利本性在一些干部的灵魂中占了上风。本本主义无法遏制信念的动摇,空泛的理论没有解决信仰失落的困惑,官员队伍庞大,也很难大幅度提高干部的物质利益待遇,“义利之辨”困扰着一些党员干部,不平衡心理在滋长。因此,相当一部分官员,很自然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去换取合法的和非法的物质利益,这是腐败团伙出现的一个原因。

  而疑似“家长制”的“一把手说了算”的“氏族文化”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很习惯、很受用。于是,身居高位的腐败分子,把自己领导的单位变成独立王国,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而体制内实权资源紧张而职数又大量超编,促使一些干部靠依附关系升迁。

  现实中,一些地方和领域“朝中有人好做官”,跟人跟对跟紧了,提拔就快;如果进了小圈子,那就进了快车道、保险箱;人身依附成了获得权力的捷径。有了权可以有特权、有金钱、有美女、有人脉、有享受,可以封妻荫子,实在是一本万利。而尊严、人格、气节、贞操,坚守人格、坚持原则却被看成迂腐保守、书生气十足。在这种风气下,干部使用中出现了“逆淘汰”,所以中组部有人喊出了“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口号。这些年严重腐败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组织干部工作的反思。

  中国共产党是反封建起家的,但毋庸讳言,封建主义一直潜在地侵蚀着党的肌体。封建主义的历史惯性常常同化和征服它的对立面,让变革成为笑柄。正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说的,“每当人民跟着他们走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臀部带有旧的封建纹章,于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这几年揭露出的腐败团伙,都具有团伙与权力、金钱结合的特点。这种以个人人身依附为显著特点的官场文化滥觞,宗派团伙恶性发展和爆发式增长,贪腐集团权势财富急剧膨胀,动摇党心民心,削弱国家软硬实力。这说明封建主义的基因仍存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往往是被我们忽视的基本国情。

  腐败与封建主义的相关性几乎用不着论证。人身依附现象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形式,但人身依附的本质是权力依附。封建社会本质特征就是个人权利的缺失。人民从来不知权利、自由、尊严为何物。人身依附延续了几千年,埋藏于我们的政治肌体,只要遇到合适的气候,就会滋长泛滥。

  要从根本上遏制人身依附的腐败团伙,必须从制度上、观念上清除根深蒂固的封建基因,民主就是封建的克星,权利就是制约权力的法宝。执政党在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同时,党的建设也要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定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内基本伦理关系应该是民主与法治的统一,自由与纪律的统一。自由和民主可以增加党内大多数党员的归属感,调动大多数党员的积极性。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和发展,是党的建设和制约腐败的基本力量。离开民主去反对腐败必然事倍功半,离开民主去反封建简直是缘木求鱼。

  因此,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之一。民主是道,法治是器,措施是度。尽管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知“道”,要得“道”。要有顶层设计,要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