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是要“讲政治”

2019-01-24 18: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讲述了秦岭违建别墅整治的始末。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必须整治,习近平总书记更是6次批示,地方政府却敷衍了事、不重视,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

  面对总书记重要批示,当地时隔20多天后才成立调查小组。且近三年半时间里,当地没有一次专门开会研究怎样做到“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整治弄虚作假,督察走马观花,材料不加辨别”,以致“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是表象,归根结底是不讲政治的体现。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指出,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的第六次批示中指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正是点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是要做到“讲政治”。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并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事业兴衰成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讲政治是严明党纪的首要环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违纪情形,在“六项纪律”里分别增写、改写了多项处分规定,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出了新禁区。在这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只有把遵守政治纪律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各种乱象才能止于萌芽,各项决策才能落到实处。

  讲政治是落实决策的重要保障。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是表表态、喊喊口号就算贯彻了的。讲政治,是一件大事,更需要落在细处,细到对每一个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对每一项具体工作的督查跟踪,对每一个问题漏洞的即知即改。而这部专题片警醒所有党员干部的就是最后那段话:“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重在落实、令行禁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由此可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讲政治是牢牢排在第一位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狠下功夫,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